(钟建军 李嘉嘉)4月1日,广州理工学院与到访的德国博世公司专家团队进行了校企合作洽谈会,深化产教融合,共同探讨智能制造与汽车技术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事宜。会议在白云校区行政楼815和816会议室举行,校长胡社军、副校长陈汉君出席本次会议,产教融合发展部、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胡社军校长、陈汉君副校长对博世项目办常务副主任卢欣率领的专家团队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陈汉君副校长表达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方面与博世公司展开深度合作的期望,并提出了项目合作的具体要求。卢欣副主任表示,将积极响应学校需求,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动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以期打造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校企合作模式,实现双方的共赢发展。

随后,双方就如何更好地结合产业需求与教育资源进行了深入探讨。经过充分的交流,双方在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陈汉君副校长在总结时表示,此次洽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标志着双方合作迈上了新台阶,而且对于推动学校专业发展、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他谈到,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智能座舱以及智能驾驶等前沿技术,正日益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通过校企合作,学校能够更好地了解企业需求和市场动态,从而调整教学策略、优化课程设置,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企业也能够借助学校的科研实力和人才优势,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学校将与博世公司紧密合作,共同致力提升智能制造与汽车技术领域的技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更好地服务大湾区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卢欣副主任也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并期待双方能够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智能制造和汽车技术的进步。

胡社军校长对博世项目组、智电学院以及新能源汽车学院前期的高效工作表示赞赏。他认为,这些工作为当天开展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奠定了基础,使得双方能够迅速达成一致的初步合作方案。这一成果充分体现了广理人的务实精神和专业素养,也展现了学校与博世公司合作的良好开端。他指出,广州理工学院关于此项工作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结合博世公司的先进技术和教育理念,尽快制定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的具体方案。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和智电学院、新能源汽车学院继续保持高效的工作状态,加强与博世公司的沟通协作,确保合作项目能够顺利推进,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洽谈会的成功举办,为学校与博世公司在智能制造和汽车技术领域的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双方均表示,将以此次洽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合作内涵,共同开创智能制造与汽车技术领域校企合作的新篇章。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充分交换意见,并着手落实项目解决方案的技术细节,确保合作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会议现场

会后合影